太阳的秘密都说给月亮听了。

wb:猫翎不加糖_

魏白高考季盲狙•浙江卷

我的心不加糖联文组:

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

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答卷者:@重山。 

*离题千里。奇幻哲学流零分作文。
 



— — — —  —正文分割线— — — — — 




边界


00
 
在很多年以前。
 
  
 
01
 
这是白敬亭第一次独自出海。
 
村里的每一个孩子,在十七岁那一年,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自己的父亲一起,打造一艘独一无二的船,然后在成年那天,踏上自己坚固而花哨的小船,驶向大海深处,带回一条最具象征意义的鱼,养在每家每户都有的一个大缸里,被赋予神灵的意义,感谢这次出行的平安归来。
 
这是这个村特殊的成年仪式。
 
出发前,母亲为他准备好了足够吃半个月的干粮——这个村子里,没有人能出海超过十五天。半个月十五天,是一个母亲能够让孩子飞离自己去冒险的极限。
 
白敬亭将那个包裹拎在手里,侧身看见远处的海面上浮起一层薄雾,模糊了海天的界限和天边最后的几粒星辰,被拴在桅杆上的五彩斑斓的船只们随着浪潮起伏,拥得更紧。
 
天边,第一束破晓的阳光仍在犹豫不决。
 
 
  
02
 
- 一定不能离开“边界”。
 
女人叮嘱着,散乱的鬓发被随手拨至耳后,有零星的白光一闪而过。
 
- “边界”到底是什么?到底在哪里?
 
- 不要再问了。
 
- ......
 
 
 
03
 
船身轻微晃了晃。
 
白敬亭弓身,打算猫进船舱的动作顿住。
 
已经有人先坐在里面了。
 
“不速之客”有着一张棱角分明的脸,靠着船舱,静默地坐着,一动不动,像是睡着了。
 
白敬亭推开些,让逐渐敞亮的天光漫入船舱,好将他的脸看得更加分明。
 
- 魏...魏大勋?
 
他记起来了。
 
 
 
04
 
当一个人主动放弃继续随波逐流后,哪怕只是停滞不前,也会被千百代来信奉同一套行为准则的茫茫众生视为异端。
 
比如魏大勋。
 
村里的人都说,魏大勋是不被神所祝福的。
 
四年前,他和白敬亭,和所有刚成年的少年一样,意气风发扬帆远航。
 
最后空手而归。
 
他没有带回他要供奉的神灵。
 
白敬亭已经在非自愿的情况下听过无数个关于魏大勋在海上究竟遇到了什么的传闻,个个都描述得绘声绘色。但从没有人,敢向在传闻中——又是传闻中——被同时描述为平易近人的魏大勋求证。
 
他像一块被破布覆盖的伤疤,每个人都在揣测,破布之下的溃烂腐肉会有多恶心,被当成长久的饭后谈资。
 
但没有人敢去掀开那块布。
 
白敬亭屈起指节,轻叩手边的船舱壁,冷静地问终于睁开眼睛的魏大勋。
 
- 你好,能从我的船上下去吗。
 
 
 
05
 
- 方便载我一程吗。
 
沉默。
 
- 没有哪个故事哪句老话说过,不能带朋友,或者陌生人吧。
 
- 我跟你不熟。
 
- 多聊聊就熟了嘛。
 
- 这是我的船。
 
- 我知道这是你的船啊,不然我直接划走了。
 
- 我的船。
 
- 知道知道...你的船。但我真的觉得我俩有必要一起出发。
 
- 我的。
 
- ...你难道不想去“边界”吗?
 
- 你怎么知道?!
 
- 年轻人,下回打探消息不要那么明目张胆,有心人想要知道的东西从来都是藏不住的。
 
又是沉默。
 
- 所以我能跟你一起出发了吗。
 
 
 
06
 
白敬亭卷起裤腿,盘膝坐在船头,手中精巧的指南针定定地坚守着一个方位。
 
他们已经朝着东南方向航行了整整五天了。
 
除了无尽的涛声,一无所获。
 
  
 
07
 
- 船头坐着那个。
 
- 什么?
 
白敬亭转过身,看见魏大勋坐在船舱内,把油灯推得离他很远,看不清神色。
 
- 真有你这样话少的人啊。
 
- 不想多说。
 
- 那我跟你说。
 
白敬亭调整了一下坐姿,整个人转过去,对着魏大勋。孤独的海面上,只有这方寸的喧闹。他见魏大勋像是不喜欢有光,伸直手臂去捞那盏灯,却被魏大勋按住手背。
 
- 别拿走。
 
 
 
08
 
- 我见过“边界”。或者说,感受到过。
 
- 它是一种无声的禁锢,没有非常清晰的界定划分,有时候你其实已经一只脚跨出“边界”了,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会有无数个念头涌上你的心头,告诉你回去吧,不要再前进了,不然你将失去的东西会远比你想象得要多。
 
- 一个人的信念太过渺茫,像是狂风中的火苗,动辄就会被趁虚而入的风吹灭,很难独自走到最后。等你看见,或者感受到“边界”以后,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我一直在等一个人和我一起走了。
 
 
 
09
 
他们已经航行了一个月了。
 
白敬亭摩挲着麻绳上连续的三十个结头,突然感觉到了点儿打破记录的欣喜。
 
接着而来的是莫名其妙的惶恐不安,霎时间在心头沸反盈天,叽叽喳喳地告诉他他已经离家千里,再走就要回不去了。白敬亭在这一刻,对魏大勋的话有了痛彻心扉的领悟。
 
魏大勋若有所感,蓦地伸手捏住白敬亭的手腕,另一只手捂住他的眼,还带着咸腥的水汽。
 
- 感觉到了吗,你的“边界”到了。从此以后,我们就互为依靠,又互相竞争,比谁更晚败给“边界”。这是一个人做不到的。敢为人先,哪怕只有三分把握也要一战。
 
白敬亭眨了眨眼,睫毛簌簌地划过魏大勋掌心。
 
- 你愿意继续走下去吗。
 
- “边界”,“边界”之外是什么?
 
- 我不知道。
 
- 那我们要去到哪里?
 
二十二岁的自我放逐者笑起来,向着远方遥遥一指。
 
 
 
10
 
依旧是一片苍茫的海。
 
旭日初升,在天地间炸开万丈光芒。
 
 


—Fin.—
 
 
 
○这篇不在最后多说点解释真的不行了(。)浅薄灵魂妄图深度创作导致的翻车后果。
 
“走在前列,立在潮头”,文章取了这个立意,但凡我有驾照,我绝对去写“干在实处”。
 
对“边界”的定义可以有很多。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浙江人一直在走出去,在不断突破自己心中的“边界”,类似07里那一段,家庭、情感、故土,有时候会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羁绊。这个沿海的小渔村纯属虚构,也可以算是对某段历史的影射,每个人都有一艘船,却没有人逃出过“边界”的限制,甘心被囿于一隅,甚至不让有机会逃脱的人知道这个机会。
 
故事里的魏白做了第一人。
 
虽然不知前路如何,但他们会一直走下去。这也是我理解的浙江精神。
 
“边界”的解读可以有很多种啦,放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也有不同的象征意义,这里只是随手举了个栗子。
 
谨慎把握考场作文尺度2333多么真挚的兄弟情啊。

评论
热度(256)

© 猫翎不加糖_ | Powered by LOFTER